光银国际协助山钢集团成功发行美元债券

2017-12-12光银国际



近日,光银国际作为牵头全球协调人及簿记管理人,成功助力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Shandong Iron & Steel Group Co., Ltd, 以下称“山钢集团”)于香港发行3.5年期、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合计金额2亿美元,于香港联交所上市。

      山钢集团由山东省国资委和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持股,主要从事钢铁冶炼加工,以及金融、机械与建筑施工、矿业等非钢业务,钢铁板块主要产品为中厚板、 H型钢、热轧薄板等。根据大公国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山钢集团总资产2603亿人民币,旗下拥有山东钢铁 (600022SH)、鲁银投资 (600784SH)、鲁证期货 (1461HK)、金岭矿业 (000655SZ) 四家上市公司。

      在山钢集团提出融资业务需求之后,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和光银国际及时响应,携手为企业提供了一揽子综合性融资方案,获得企业认可。

       12月通常为亚洲美元债券市场的淡季,今年更加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同时11月份中资美元债一级市场共45家中资企业发行或增发了66笔美元债,合计312.4亿美元。在市场供给压力及流动性压力下,光银国际全程协助山钢集团的路演和全球发售工作,并积极锁定独家订单,为成功发行奠定坚实基础。最终订单涵盖内地、香港、新加坡以及中东和欧洲的基金、银行、保险以及私人银行等各类型投资者。

       此次发行是山钢集团首次在香港发行美元债券,项目获得了香港市场投资人的认可,为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债务市场开拓了道路,意义深远。相信以此为契机,未来光银国际、光大银行济南分行与山钢集团还将进一步共同开拓更多层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