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報》:港股捕捉八大投資機遇

2018-1-4光银国际

(記者 劉礦豪)港股2017年發威,恒指累積升幅超過三成。儘管大市動力在12月份轉弱,但整體“慢牛”勢態料可延續至2018年。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提出多個看好明年市況的理由。林樵基表示,美國通脹升溫,使遊資外流,而港股估值並不昂貴,兼有內地因素,有望獲資金垂青。此外,北水持續入市、國指改革、同股不同權等等因素都會成為港股催化劑。

     美國通脹被視為2018年改變投資市場遊戲規則(Game Changer) 的風險因素,若通脹保持溫和,卻有利港股明年再上層樓。林樵基認為,倘若通脹是源自商品價格上升,美國聯儲局因應加息,將會令經濟有衰退風險。不過,美國經濟復蘇剛開始成型,通脹是由需求側驅動,背後是消費加快,投資加快。隨著投資需求增加,相信會有不少資金轉到海外尋找機會。

光銀予恒指目標32500點

港股為何能夠從中得益?首先是聯匯制度,降低了投資港股的匯率風險,而同樣重要的是,香港市場流動性高,遊資進出容易。再者,不少港股在內地擁有業務,內地經濟持續增長,這些企業都能夠享盡其利。港股估值並不昂貴,尤其是對比美股。雖然恒指往績市盈率超過13倍,較過去12年的平均值高出10% ,但2017年預測盈利增長27%至28%,2018年預測盈利增長8%至9%,未來估值會降低。

     “同股不同權”是港股市場2018年最值得關注的事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希望在2018年下半年會有同股不同權的新經濟企業申請來港上市,這似乎是勢在必行。愈多新經濟股選擇在香港上市,對港股百利而無一害,特別是吸引更多內地資金經由港股通入市。南下資金11月份淨流入金額約500億元,預期明年流入量繼續增加,在港股市場的地位也愈來愈重要。

      另外,十九大後政策方向清晰,對經濟發展有利,為市場提供投資主題。最後是國企指數成份股改革。按照恒指公司方案,國指會陸續加入民企股、紅籌股,如此一來將改變內銀股、內險股、石油股的壟斷地位。他相信,當新經濟股、民企股成為國指成份股後,料有相當跟隨指數的資金入市,國指2018年有機會追落後。

國指改革望追落後

     至於2018年投資題材方面,林樵基相信,內地未來五年會重點促進消費以推動經濟發展,“高端消費”則可受惠這個趨勢。光銀國際看好汽車、醫療、旅遊、娛樂及電子商貿板塊。第二個主題是“新經濟”。十九大後,製造業升級是政策所向,利用互聯網促進工業發展,增強內地企業全球競爭力。第三個主題是“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概念。第四個主題是“環保”。雖然內地近年積極制訂環保措施,只是內地環境污染問題仍然有待治理,估計2018年會再出臺新政策,利好環保行業發展。第五個主題是“去杠杆”。林樵基表示,去杠杆令內地銀行盈利能力、資產質素在2016年觸底,2017年見改善。第六個主題是“供給側改革”,在產能減少下,企業能夠以合理價格為產品訂價。以鋼鐵行業為例,得益於經營環境改善,盈利亦回升,2018年業務表現將會較今年佳。第七個主題是“國企改革”,第八個主題是“內房再平衡”,看好在一、二線城市發展高端住宅,並有收租物業的股份。

至於2018年投資題材方面,林樵基相信,內地未來五年會重點促進消費以推動經濟發展,「高端消費」則可受惠這個趨勢。光銀國際看好汽車、醫療、旅遊、娛樂及電子商貿板塊。汽車股中,林樵基首薦廣汽集團(02238),因為其產品包含傳統汽車及新能源汽車,估值較吉利汽車(00175)便宜。第二個主題是「新經濟」。十九大後,製造業升級是政策所向,利用互聯網促進工業發展,增強內地企業全球競爭力。「新經濟」主題首選舜宇光學(02382),因產品需求大,未來發展空間廣闊;其他推薦股份包括騰訊(00700)。第三個主題是「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概念,首薦股份中交建(01800)。第四個主題是「環保」。雖然內地近年積極制訂環保措施,只是內地環境污染問題仍然有待治理,估計2018年會再出台新政策,利好環保行業發展。光銀國際偏好再生能源股,如龍源電力(00916);環保水務,如光大國際(00257);環保汽車領域推薦股份為比亞迪(01211)。第五個主題是「去槓桿」。林樵基表示,去槓桿令內地銀行盈利能力、資產質素在2016年觸底,2017年見改善。第六個主題是「供給側改革」,在產能減少下,企業能夠以合理價格為產品訂價。以鋼鐵行業為例,得益於經營環境改善,盈利亦回升,2018年業務表現將會較今年佳。第七個主題是「國企改革」,海螺水泥(00914)或會兼併非水泥企業而成為綜合集團;國藥控股(01099)有機會收購產業鏈的上游、下游企業。第八個主題是「內房再平衡」,看好在一、二線城市發展高端住宅,並有收租物業的股份,如華潤置地(01109)。

(以上內容節選自《大公報》第41070號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