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银国际成功推出首支汽车产业美元基金

2021-08-25光银国际






近日,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光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银国际资管”),以基金管理人身份成功推出首支汽车产业美元基金,并顺利完成对首笔投资项目Horizon Robotics (以下简称“地平线”)的交割。此次奇瑞与光银国际在汽车产业基金上的合作,既彰显了光银国际在汽车产业链上深度布局的战略,同时依托与国内优秀整车厂商的产业合作,发挥光大银行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形成“1+1>2”的“产业+金融”合作案例。

地平线成立于2015年7月,作为中国车规级AI芯片绝对龙头,是国内首个实现商用量产的智能座舱和ADAS芯片提供商。依托行业领先的软硬结合产品,地平线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IP+开发平台”的完整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发展成国内唯一一家实现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量产前装的企业和边缘人工智能芯片的全球领导者。2021年7月29日,地平线在上海国际汽车城隆重举办以新一代高算力芯片“征程5”,单颗芯片AI算力128TOPS,为L3/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落地开创新的里程碑。

奇瑞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奇瑞集团”)是一家以汽车产业链为核心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领域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专用车、特种车、动力总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全资的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以及合资的奇瑞捷豹路虎、凯翼、瑞弗特种车等10余家汽车制造企业,累计销售汽车超950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同时奇瑞全面布局智能化业务,专注于智能汽车产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开发及生态发展,业务包含自动驾驶、车联网、数据运营、智能制造和移动出行服务。



光银国际资管作为香港证监会1、4、9号牌持牌公司,是光大银行在境外唯一的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平台。业务开展五年以来,资产管理规模突破百亿,产品种类逐步丰富。目前,光银国际资管的产品已覆盖固定收益,私募股权,跨境业务等多个品类。与此同时,光银国际资管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与境内分行合作扩展资金来源,成功于今年5月为客户提供了“投行+资管”全链条跨境客户服务。此外,光银国际资管积极把握大湾区投融资便利化政策,通过境内子公司与光大深圳分行的共同协作,成功落地首单QFLP业务,聚焦国内新经济领域,包括大消费、大健康、高端制造、数据服务等投资方向。

此次对地平线的投资代表着行业的强强联合。地平线亦表示,公司潜心科研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背后,离不开投资人强有力的支持。本轮融资将助力公司对底层技术更加深入的研究发展,加强行业上下游的整合协作,加速智能汽车国产替代化的脚步,迎接全球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
请注意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统称“光银国际”)可能在过去12个月内与上述某些公司有投资银行业务关系或其他业务关系(如配售代理、牵头经办人、保荐人、包销商或自营买卖证券),同时亦可能持有上述公司的财务权益及/或证券或衍生工具。本文章内容及插图仅作资料及一般参考之用,并不构成投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是投资、法律、会计、税务或其他意见,任何人士不应根据本文章内容及插图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光银国际将不承担任何责任。同时光银国际并不保证本文章已提供所有市场流通信息。本文章属撰文者的意见,不一定与光银国际其他业务领域或部门的意见一致,如有任何修改,恕不另行通知。同时,未经光银国际事先允许,任何人不得全部或部分修改、翻版、分发、转载、复制、发表或引用本文章,光银国际对任何第三方的该等行为保留追述权利。完整免责声明,请见光银国际官方网站:WWW.CEBI.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