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召开同业对标分析会

2018-1-29光银国际


李晓鹏:培育四个全球一流、三个中国领先、三个国内特色的优秀产业

1月23日至26日,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主持召开了为期四天的同业对标分析会,先后听取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信托、光大金控、光大控股、光大国际、光大保险以及集团总部同业对标专题汇报。李晓鹏提出,光大集团要力争用10年时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控集团,培育四个全球一流、三个中国领先、三个国内特色的优秀产业。集团将为各企业提供更好的平台、环境,努力实现多元化发展。

集团领导朱洪波、吴少华、张金良、吴富林、谢志斌、蔡允革、葛海蛟出席会议。



通过同业对标,集团总部及各企业找到了市场地位、找准了历史方位、找好了发展定位。会议内容充实、议程紧凑、讨论深入,为开创比学赶超、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集团综合实力,实现集团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与保障。

对出方向、对出干劲、对出收益

1月23日上午,光大银行同业对标专题分析会召开。集团党委委员、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从历史回顾、主要经营管理数据对标、业务板块对标、区域对标、境外机构建设对标、非财务因素对标、优劣势、追赶计划、主要工作思路及经营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李晓鹏对光大银行的汇报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光大银行的对标分析报告既对标年度预算,也对标行业均值,又对标标杆,有内容、有思想,抓住了重点,提出了明确的追赶计划,开了个好头。李晓鹏赞同光大银行立体对标、全面对标的做法,并指出,标杆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时期要有不同的标杆企业,既要明确近期标杆,也要选择中远期标杆。要将立体对标与绩效考核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对标和考核,对出方向、对出干劲、对出收益。李晓鹏强调,光大银行要努力打造中国一流商业银行,目标明确后,要根据市场走向,确定风险偏好,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和支持。

做到“三名”、“四精”

当天下午,光大证券同业对标专题分析会召开。会上,李晓鹏听取了光大证券发展历程、主要财务数据对标、业务板块对标、非财务因素对标、优劣势分析、未来发展方向、赶超目标、具体举措等方面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光大证券同业对标工作。他表示,集团全力支持光大证券用5到10年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投资银行。光大证券要在轻资产业务板块上取得进步,在客户资源方面,加强银证联动,借鉴同业经验,紧抓战略客户和战略产品、加大营销力度、优化激励机制,充分整合集团资源,实现协同发展。要科学确定风险偏好,在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基础上合理提升杠杆率和资本收益率。在人员激励机制方面,要借鉴行业惯例、同业经验,重奖领军人物,不搞平均主义。

李晓鹏强调,金融企业要做到“三名”、“四精”,即打造“名星、名品、名店”,“产品要精致、获客要精准、服务要精细、管理要精益”,不断提升光大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加大创新 调整结构

24日上午,李晓鹏听取光大信托同业对标情况汇报。他说,光大信托重组3年以来,经营发展一年上一个台阶,在业务规模、经营效益、管理水平、创新发展、品牌塑造等方面均发生了实质性变化,存续风险项目基本得到解决,从落后上升到行业中游水平,2017年超额完成各项财务预算,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李晓鹏表示,通过同业对标,光大信托看到了优势,找出了差距,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下一步,要加大创新力度,学习行业先进经验,调整业务结构,培育新业务板块和新盈利增长点;争取尽早获得企业年金、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资质;以各个击破的方式改善行业评级水平,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打造国内一流信托公司。

协调联动 务实推进

下午,在集团私募行业专题对标分析汇报会上,李晓鹏听取了光大金控、光大控股同业对标情况汇报。在听取光大金控汇报后,李晓鹏指出,光大金控要努力实现“国内有特色的产业投资公司”的战略目标,当前重点是要支持“绿色发展国家级基金”筹组工作。下一步,要积极探索集团资管业务的市场化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将激发经理人的干劲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在业务发展中,资管协调联动要再紧密一些,就如何转化成优势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

在听取光大控股汇报后,李晓鹏指出,光大控股短期目标是成为中国综合实力第一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中期目标是飞机资产管理公司和跨境资产管理公司迈入全球一流企业行列。为此,应从三方面努力:一是继续发展产业基金、产业并购,获得特定行业的投资及产业整合能力,获取与不同领域产业龙头的深度合作;二是加快发展母基金,增强资产配置能力;三是积极在二级市场为明星基金产品募资或成立新旗舰产品。李晓鹏强调,光大控股拥有成熟的投资团队和项目运作经验,希望光大控股加强集团内联动,提高资本运用效率,按照战略规划务实推进,力争两个目标早日达成。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助力”

25日上午,光大国际从行业现状与前景展望、历史沿革与业务架构、公司竞争力、同业对标分析、优势与不足、赶超目标与计划、建议等方面进行同业对标情况汇报。李晓鹏对光大国际在2018年开年就中标西安蓝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表示祝贺,他指出,光大国际打造了环保名牌,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下一步,光大国际要就“绿色丝绸之路”专门研究,制定推进计划,争取国家支持;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助力”,注重规模和效益并重。李晓鹏强调,光大国际要用5年时间打造全球一流的生态环境企业。为此,一要优化商业模式,把握好三个“度”,即延伸产业链增加长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维度、开拓土壤修复和环境监测等新业务延展宽度;二要适当加大并购步伐;三要加强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特别要在股权激励机制上加大力度。



做优、做强、做大

当天下午,光大保险从发展历程、行业地位、经营亮点、经营不足及原因分析、未来发展目标及策略、对标追赶计划、需求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同业对标情况汇报。会议明确了光大保险“做优、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提出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助力,内含价值和VNB有所提升”的阶段目标。李晓鹏指出,打造世界一流金控集团的应有之义,是要有一批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保险”便是其中重要的板块。下一步,一是要加大创新力度,打造有特色有价值的保险公司;二是要加大结构调整,以价值和创新为特色,展开业务结构调整;三是要深化集团联动,发挥协同作用,与集团共同打造一些重量级产品;四是要优化客户服务,打造“三名”、“四精”。

新成员 新作为

近日,李晓鹏董事长首次调研了集团两家新成员——青旅集团、中青实业,在听取两家企业汇报后指出,要在光大的旗帜下把大旅游、大健康事业做优做强做大。中青旅、中青实业要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打造 “世界一流旅游综合服务商”和“国内领先的特色医养产业运营商”。

打造世界一流金控集团

26日上午,李晓鹏听取了集团总部同业对标专题汇报。集团财务管理部从集团发展历史、经营管理情况、同业对标、追赶计划及措施建议等方面做了汇报。李晓鹏指出,集团总部对标工作至关重要,综合各企业战略目标,光大集团要力争用10年时间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控集团,培育四个全球一流、三个中国领先、三个国内特色的优秀产业。李晓鹏表示,经过大家的努力,同业对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今后,每半年要开展一次同业对标,并将对标成果充分运用到未来工作开展和战略优化中。建言献策是“想法”,同业对标是“算法”,战略优化是“打法”,接下来集团要重点研究“打法”,请集团战略计划部做好牵头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完成集团战略优化工作。



集团董事会秘书叶振勇、集团总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企业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参加会议。相关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也先后汇报了各企业的同业对标研究成果。